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技术标准
WAPI产业联盟发布《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规范》团体标准
 
 
图:WAPI产业联盟团体标准T/WAPIA 046—2021《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规范》
 
该团体标准的起草单位包括: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西电捷通公司、WAPI产业联盟(中关村无线网络安全产业联盟)、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检测中心、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能融合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大学、广西诚新慧创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研究院、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计算机技术及应用研究所、广西通量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广州未来能源中心等。标准起草过程中,广泛征求了业界各方意见,为后续依据标准开展产业化工作达成了共识。
 
标准规定了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包括端口控制、身份鉴别、密钥建立、保密通信以及无线局域网管理帧保护和快速切换等功能,规定了与多种模式无线局域网物理层技术协作时的工作方式。该标准扩展了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GB 15629.11)中的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WAPI),适配了国家密码管理局批准的国密算法(SM2和SM3),适用于无线局域网安全产品、系统的设计和实现,也适用于无线局域网产品、系统安全功能的研制、开发、测试检测等等。
 
当前,全球网络安全面临“量子计算攻击威胁、字典攻击”等新的安全风险和挑战。我国《密码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对加强用户身份保护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结合产业市场的需求,WAPI产业联盟迅速组织产学研用开展了《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规范》的创新工作,本团体标准使用了安全性更高的原子密钥建立与实体鉴别(AKEA)机制,适配了国密算法SM2和SM3,增强了主动身份保护、抗字典攻击和缓解量子计算暴力攻击等安全性,将更好地服务市场和产业发展需要。
 
16年来,WAPI产业联盟以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联盟测试实验室、精准服务平台为抓手,围绕无线网络和网络安全的技术研发、标准化、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组织协同创新工作。产业链上下游可自愿加入联盟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或参与相关WG工作组,提出标准项目立项申请、牵头开展新标准项目或参加已立项项目。联盟通过平台化的服务,有效地协助产学研用各环节提升标准能力、满足市场需求。通过加入联盟,产业链上下游厂商可以更准确地把握技术和市场演进方向,引领(及早发现)市场机会,掌控投资重点;可以将本单位创新技术通过标准提案的方式推进采纳,掌握市场先机;可以在标准化过程中增强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协作机会,促进标准化所辐射的技术、产品、市场获得综合能力提升;可以更加有效地参与团体标准“走出去”,参与标准国际化活动。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