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技术标准
我国一项物联网安全测试技术成为国际标准

日前,我国自主研发的一项物联网安全测试技术(TRAIS-P TEST)由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ISO/IEC)发布成为国际标准,编号为:ISO/IEC 19823-16:2020,标准全称是:《信息技术 安全服务密码套件一致性测试方法 第16部分:用于空中接口通信的密码套件ECDSA-ECDH安全服务》。这是我国在物联网安全技术领域获发布的又一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标准,标志着我国在全球物联网安全测试技术规则领域取得首个突破,也是我国加强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储备战略背景下的又一重要成果。

检测技术和技术标准贯穿于产品研发、生产和贸易的全过程。该标准的实施将有助于实现检测结果的国际互认,对无线射频识别(RFID)产业发展起到重要支撑和促进作用。该标准是TRAIS-P(ISO/IEC 29167-16:2015)国际标准的测试标准,它规范了RFID安全密码套件一致性测试方法。标准发布后,将从技术到产品测试两个层面共同构成国际标准体系,用于保护有源RFID产品和系统安全,为全球RFID系统提供强健的空口安全连接能力。

该标准由WAPI产业联盟组织,西电捷通公司、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商用密码检测中心、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中国通用技术研究院、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天津市无线电监测站等十余家单位全程参与了标准开发工作,西电捷通是主要技术贡献者。

目前物联网安全TRAIS国际标准体系共三项核心技术(TRAIS-P、TRAIS-X、TRAIS-P TEST),均由中国贡献,且全部涉及标准必要专利技术,能够针对有源和无源的RFID产品及系统提供实体鉴别、保密通信、访问控制等空中接口安全服务,有效抵御RFID所面临的假冒、数据窃听、篡改等安全威胁。至此,我国在ISO国际标准贡献技术并做出必要专利声明的标准共26项,其中涉及网络安全的标准占12项,全部由WAPI产业联盟成员贡献。

无线射频识别(RFID)是构建物联网的关键技术,广泛应用于仓储物流、门禁管制、停车管理、生产线自动化、商品防伪等领域,被认为是21世纪十大重要技术之一,其标准的制定也成为当下发达经济体争夺的焦点。据全球专业机构IDTechEx研究显示,2019年,包括标签、阅读器、软件和服务在内的全球RFID行业的总规模为116亿美元,2024年将达到152亿美元。到2025年,中国RFID应用的市场价值将达43亿美元,在全球占据重要份额。
 

图:ISO/IEC 19823-16:2020发布截图

 图:ISO/IEC 19823-16:2020包含中国机构标准必要专利声明

 

2021年1月6日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