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技术标准
浅谈WAPI与LBS应用服务

 

LBS英文全称为Location Based Services, 它包括两层含义:首先是确定移动设备或用户所在的地理位置;其次是提供与位置相关的各类信息服务。意指与定位相关的各类服务系统,简称"定位服务",另外一种叫法为MPS-Mobile Position Services, 也称为"移动定位服务"系统。所以说LBS就是要借助互联网或无线网络,在固定用户或移动用户之间,完成定位和服务两大功能。

LBS定位通常基于电信移动运营商的无线电通讯网络(如GSM网、CDMA网)或外部定位方式(如GPS,WLAN)获取移动终端用户的位置信息(地理坐标,或大地坐标),在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地理信息系统)平台的支持下,为用户提供相应的增值业务服务。本文我们主要探讨基于WAPI标准的运营商WLAN网络定位原理及优势。

智能手机与LBS应用服务

智能手机普及率的快速上升为提供创新功能打下基础。根据MIC咨询统计,2010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2.9亿部, 预计2011年出货量将达到4.24亿部,中国市场接近1亿部。全球智能手机的WLAN的渗透率由2010年80%上升到2011年92%,而国内市场WLAN功能(支持WAPI标准)在智能手机中基本为标配。随着日益成熟的WLAN网络带动 NB、智能手机、Tablet 等移动设备的应用,同时带动整合了移动设备与地理信息情报系统(GIS)的 LBS 发展。其中智能手机大部分支持 GPS 或透过 Cell ID、WLAN 的方式定位。

LBS 最初随着国外 Foursquare、Yelp 网站声名大噪,Facebook 在手机程序上也有自己的 Place 功能。应用服务方面,LBS 服务商 Foursquare 与Starbucks 合作推出促销,Facebook 与Pomino’s 推出粉丝折价模式,以团购加上 LBS 服务而崛起的 GroupTabs 等例子,我们可以发现通过 LBS 功能促销等方法,效果比预期要好。eMarketer 研究指出,在 LBS 上出现的移动广告不仅能够吸引消费者的目光,更有高达 48%的消费者在看了 LBS 上的移动广告之后会采取行动,完全是短信广告(37%)及行动网页广告(28%)无法赶上的。基于 LBS 技术逐渐成熟,线上线下能做到真正的虚实整合,而虚实整合正是LBS 最有潜力的发展方向。而随着国内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持续发展,对于国内的互联网厂商,LBS业务应用同样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基于WAPI标准的LBS应用

GIS系统

LBS服务中关键的核心是位置与地理信息,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如图,AS认证系统,它负责用户证书和AP证书的鉴别,同时负责通过查询内部AP经纬度信息并为GIS系统提供这部分信息;一个经纬度位置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并不代表任何意义,必须将其置于一个地理信息中来,才能代表为某个地点、标志、方位等,才能被人们所理解。因此,除了通过AS获取到终端的位置之外,必须通过GIS系统将经纬度转换成用户真正关心的地理信息,如地图、路径搜索结果等。

基于WAPI的LBS系统技术实现

采用证书认证是WAPI技术的重要特性之一,基于三元对等鉴别架构的WAPI证书体系为LBS系统技术的实现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用户通过WAPI证书模式接入网络时,WAPI AP会将用户的证书和自身证书发送至AS进行认证,AS在认证通过的同时,通过识别AP的证书获取当前用户所在AP的经纬度信息(AS内置数据库具备了AP所在地点经纬度信息,只需通过证书号查找即可)。AS将经纬度信息发送至GIS地理信息系统,并通过地理信息系统将用户所在地坐标点标注在地图上,并留存作为业务可用信息。

后台系统获取到用户地理位置,此过程不会主动使用用户地理位置信息。当用户发动签到或索取自己当前所在位置信息时,业务提供服务器会调用GIS系统提供的信息,提供给用户详细的地图信息。如果当前用户索取自己附近用户的列表时,业务服务器会从GIS系统调取当前地理位置附近的用户的地理信息,通过GIS成图后发送给用户;也可以通过调取当前用户经纬度信息,为用户推送附近商家的活动信息,提供更便捷的业务服务。

基于WAPI的LBS系统有以下优势:

1、通过不能伪造的用户证书和AP证书获取当前用户地理经纬度信息。

2、利用GIS地理信息系统成图,为用户发送可靠的地理位置图像。

3、可以适用多种场景,服务范围广泛。

4、保护用户信息安全,符合国家政策要求。

小结:

作为继手机音乐,视频,Email之后的又一重量级应用,LBS应用服务正处于高速成长的阶段。其连接线上社交网络与商业交易的应用,以及更加有效和全新的广告方式,让基于智能手机成长的LBS应用服务商机无限。而WAPI技术标准自身的特点可支持开发者实现其中最重要的高精度定位功能,并全面支持各种LBS各种应用功能的开发和实现。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