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技术标准
技术论坛:智能手机与WAPI

 

中国是拥有全球最多的移动用户的国家。在2011年第1季度,我国新增加了3000万手机用户,其用户总数已达8.89亿。这主要得益于下列几个因素:

首先,国内3G网络建设突飞猛进。

2009年是中国3G元年,两年多以来,三大电信运营商加紧3G网络建设和完善、加之智能手机在终端市场上的逐步普及,中国3G发展迅速。据2010年11月工信部数据显示中国3G用户渗透率已经超过3%,数量超过3500万,预计2011年将超过10%。根据国外3G发展经验可知,当用户渗透率达到10%左右时,用户发展开始加速,因此目前国内的3G用户发展已处于良性成长的关键时期,2011年注定是3G发展的重中之重。

目前国内电信运营商、手机厂商都在加紧对3G和智能手机市场的建设和布局:一方面,电信运营商主导的3G业务种类日趋丰富;另一方面,手机厂商尤其是国外品牌的立场更是坚定,大品牌们均不约而同地大力推进3G移动终端的普及;而国产品牌方面,宇龙酷派、联想、华为、中兴等厂商相继推出覆盖高、中、低端的3G智能手机,成功借3G发展之势突飞猛进。

正是由于3G网络的不断完善、智能手机平台功能和性能的提升以及各种数据应用和业务的丰富,造就了从2010年以来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迅速增长。

但是,目前的3G网络越来越无法满足用户对数据应用需求的增长。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超出了运营商建设3G网络的预计。在世界各地,用户对无线数据的需求量已经形成了新一轮的浪潮。在国内市场,三大运营商准备多年的3G网络在这一海量数据需求面前也开始显露出窘迫的一面:随着用户流量的陡然增加,巨大的访问量给现有的2G、3G网络带来巨大的承载压力,现有网络已不堪重负。

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智能手机性能的提升所导致的用户对移动数据应用需求的增长,这种需求的增长爆发性的,同时是运营商所始料未及的。因此,运营商对WLAN技术所具备的高吞吐量、高带宽、低成本等优势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将WLAN作为3G业务的重要补充,在数据业务量较大的热点地区大规模建网,并积极引导用户使用WLAN,已经成为当前3G网络和未来4G网络建设的基本组网方式。

中国电信正式宣布到2012年底,天翼WLAN热点将达100万个;中国移动近期也大幅扩大了WLAN的采购招标,计划在2013年前部署100万个WLAN热点;而中国联通也在4月向设备商正式发布了今年首轮WLAN无线接入设备招标公告,包括无线接入点(AP)设备、无线接入控制器(AC)设备以及相应的网管设备等。

同时,智能手机的渗透率也在大幅增加。尤其在国内,国际大品牌的产品完全以智能手机为主打,同时更多的国内手机厂商也加入了进来,大量的国产品牌智能手机进入市场极大拉低智能手机的市场售价,千元智能手机大量涌现。预计2011年国内智能手机销量有望实现三成至五成的增长,国内手机市场也将被智能手机逐渐一统天下。而在目前的智能手机中,WLAN已经成为标准配置,这也为WLAN的普及提供了用户基础。

随着智能手机的日渐普及,智能手机不仅仅是通讯终端,还承接了许多电脑的功能。由于用户对智能手机依赖度不断提升,网络安全、运营问题和用户数据安全等问题也日渐引起运营商和手机用户的关注。

对运营商来说,安全可靠的系统支撑以及对现有运营服务质量的影响,正在成为衡量市场运营价值的重要标准。只有对服务质量和信息安全均有促进作用的运营系统,才有条件成为市场的主流,这也符合我国三大运营商从“产品导向型向客户导向型转变”的客观需要。

现有Wi-Fi国际标准一直以来存在的安全缺陷和漏洞,不仅对个人、家庭用户造成了伤害,更对企业和公众基础设施构成了严重威胁。全球范围内频发的Wi-Fi蹭网、信息被窃等事件,使得我国政府、运营商、银行以及公众对现有Wi-Fi网络安全和未来Wi-Fi运营管理产生了担忧。据有关专家分析称,现有Wi-Fi网络存在的不安全问题,将有可能引发大规模的公众诉讼,这势必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专家强烈呼吁,当前WLAN网络规模部署应在安全方面未雨绸缪。

WAPI由于自身所蕴含“安全、可运营、可管理、易操作”等优势,能满足当前WLAN市场的需求,正在被以运营商为代表的市场广泛接受。目前上市的所有WLAN手机都具备WAPI功能,据不完全统计市场上具WAPI功能的手机目前已超过500款。陈如明指出:“WAPI是我国在WLAN安全领域取得的自主创新的无可争辩的卓越成果,有重要国际影响与战略意义。这些成果有可能打破外国企业在这一市场的绝对垄断格局。”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