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技术标准
浅谈WAPI无感知认证

 

 

2011年是运营商持续大规模建设WLAN网络的一年,也是无线局域网(WLAN)用户空前增长的一年。在如火如荼的WLAN网络建设中,如何能够抓住用户,如何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成为运营商最关心的问题。而方便快捷的WLAN接入认证——无感知认证,无疑是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企业首先考虑到的提升用户体验方法。

什么是WLAN无感知认证

WLAN无感知认证,指的是:当用户使用WLAN终端接入网络时,不需要输入复杂的用户名密码或者进行一些复杂的认证操作,简单点击想接入的网络,即可接入WLAN网络。而网络层面对用户的认证、用户端对网络的甄别、所有的认证和计费过程等,均在后台网络设备中实施,不需要用户进行任何操作。这使得用户应用WLAN接入的过程和GSM、3G接入一样简单。

从运营和管理角度上讲,通过采用上述WLAN无感知认证,可以大大提升当前WLAN网络的可用性,另外,在利用WLAN网络为3G网络进行数据分流的同时,还可促进利用WLAN网络开展更多增值业务。

自2008年起至今,运营商在建的WLAN网络,已实现WAPI功能,国内的WLAN手机终端也已具备了WAIP功能。在此基础下,如能充分发挥WAPI的技术优势,进一步促进并发掘其业务及应用,不但可以帮助运营商顺畅的实现用户无感知认证、大大降低现网设备改造量,还可为未来多种终端开展丰富的WLAN业务提供有效支撑。

WAPI是如何实现无感知认证

相比较其他的WLAN认证方式而言,WAPI的证书认证模式使用户的身份更加清晰,使用WAPI手机、电脑、PAD等终端上网时,用户不再需要输入复杂的用户名和密码,只需点击想接入的WLAN网络SSID,网络侧设备会在WAPI证书认证的过程中自动识别用户的身份和授权计费信息,在后台系统中同步完成授权和计费,实现无感知认证;WAPI可实现用户和网络侧互相认证,避免用户误解非法热点;WAPI无感知认证可支持多种形式的终端,且终端有无SIM卡均可实现认证。

近期,WAPI产业联盟正组织成员厂商与各大运营商一起积极研究相关方案,开发产品,相信在未来的WLAN建设中很快可以使用用户无感知认证技术,促进WLAN网络的使用率、提高用户数量。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