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今日要闻
WAPI产业联盟召开2017年第二次团体标准工作及项目组会议
【发布时间:2017-7-10】 【来源:WAPI产业联盟】
 
2017年6月27日,WAPI产业联盟在北京应物会议中心召开2017年第二次团体标准工作及项目组会议(总第102次标准会议)。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检测中心、天津市无线电监测站、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上海研究院、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福建新大陆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尔优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五龙电信技术公司、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ISO/IEC/JTC1/SC6中国对口单位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WAPI产业联盟标准化部高级经理方华做《2017年第二季度团体标准工作报告》,分享了第二季度国家在团体标准发展方面重要政策动态:在标准化方面,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在《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实施一年多的基础上,起草了《团体标准管理规定》,对团体标准的制定要求、团体标准的实施和应用、团体标准的监督等方面做出规定和指导;在网络安全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6月1日正式实施,它将近年来一些成熟的好做法制度化,为将来制度创新做了原则性规定,为网络安全工作提供了切实法律保障。这些法规和政策,将为联盟和成员进一步开展标准化、产业化工作产生积极影响。
 
 
在联盟团体标准工作方面,联盟组织完成了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换届工作,经委员征集、公开征求意见、理事会审批和结果公布等阶段,产生了1名主任委员,5名副主任委员和25名委员。
 
在标准产业联动方面,联盟持续推进《WAPI应用接口规范 第1部分:WAPI移动终端应用接口规范》等团体标准的落地实施,与联发科技、高通等芯片厂商合作,从产业链源头解决问题,共同推进了WAPI证书应用接口的开发工作,这使得第三方应用厂商,可以直接调用联发科技、高通等芯片厂商提供的接口,开发集成WAPI功能的APP应用,以一键接入的方式完成无线局域网连接,大大增强了WAPI产品的易用性。
 
联盟标准专家黄振海从标准制修订进程、标准组织联络、组织参加标准化会议等方面介绍了第二季度标准工作整体进展情况。他表示,第二季度以来,标准产业共同体在推进项目进展、标准产业联动、标准国际化等方面均有所推进:在标准制修订方面,3项标准提案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另有3项新的草案稿产生;标准产业联动方面,产品改造不断深入,产业链上各环节产品不断丰富;在国际化方面,联盟在第二季度先后组织成员及专家参加了SC6(网络通信领域)国际标准化会议和SC27(信息安全领域)国际标准化会议。在SC27会议上,WAPI产业联盟组织成员开展的自主创新三元对等实体鉴别国际标准提案再传佳音:ISO/IEC 9798-3《信息技术 安全技术 实体鉴别 第3部分:使用数字签名技术的机制》修订项目进入国际标准草案(DIS)阶段。
 
 
会上,各标准项目组对正在推进的《云AC组网架构》、《面向云AC的调度平台技术》等两项国际项目提案,以及《RFID设备安全技术要求及测试方法 第3部分:800/900MHz》、《无线局域网测试规范实施指南 第1部分:无线局域网设备测试》、《信息技术 安全技术 匿名签名服务 第2部分:采用群组公钥的机制》、《通用证书管理》、《智能设备接入无线局域网的简易配置技术规范》等5项团体标准项目草案进行讨论并修订,对《信息技术 安全技术 实体鉴别 第3部分:采用数字签名技术的机制》和《信息技术 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NFC-SEC测试方法》两个新项目的立项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研讨。
 
会上,WAPI产业联盟标准志愿者郑骊、黄奎刚和与会成员分享了“联盟标准国际化工作推进情况”、“ISO/IEC 导则补充规定”等。
 
 
会议期间,参会成员还围绕WAPI标准、产业及应用落地等情况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以下为会议图片新闻报道: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