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今日要闻
日本构筑安全网络社会
【发布时间:2010-11-1】 【来源:】

 

源自:人民日报

7月12日,东京、大阪等9个地区的警察一起出动,搜查22处住宅,缴获了大量网上流传的淫秽图像,逮捕15人。

网络在日本高度普及,被视作国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有害、违法信息不断增多,其危害也在扩大。日本警察厅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被检举的网络犯罪达到6690起,比上一年增加369起,是5年前的2倍,为统计以来的最高值。

虚拟世界里,多样、复杂的信息快速流动。为保障网络安全,日本政府采取了众多措施,并计划今后不断推进。

今年5月,日本政府做出决定,将出台“保护国民信息安全战略”,其最新的计划包括在2010年至2013年的4年间,推进网络安全建设。日本总务省7月公布了2010年版的《信息通信白皮书》,其中,如何构筑安心、安全的网络社会成为重要内容之一。

翻开最新版的《信息通信白皮书》,可以看到,日本去年1月开始实施安心网络建设项目,去年4月《青少年网络环境管理法》开始实施。总务省、内阁府、警察厅、文部科学省、经济产业省以及各都道府县着力推动普及青少年上网过滤软件,要求网站普及过滤功能。上述部门与个人电脑生产厂商、手机运营商、过滤软件开发商、家电卖场等携手,扩大过滤软件的普及范围,以减少有害网络信息对青少年的侵袭,特别是有损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内容。

BBS、博客等用户有可能以匿名身份发表不良评论的社区网站,都成为限制留言的对象。中小运营商、网站管理者也按要求及时妥当处理网络上可能出现的违法、有害信息,政府并协助他们设立违法、有害信息咨询中心。

 

“活力门”的崛起,在日本是一个神话,神话的编织者和主人公堀江贵文曾被认为是日本创业者的楷模。23日这位楷模以涉嫌利用做假账等手段欺骗投资者及违反《证券交易法》遭逮捕,引发日本股市强震,股指狂跌不止

2008年6月日本出台的这部《青少年网络环境管理法》,在酝酿之初就经历了激烈的辩论,包括雅虎、微软等大公司予以反对。可以想见,用法律杜绝有害信息在网络传播,以保护青少年,这背后不乏自由与责任之辩、利益与道义之争。不过有调查显示,约有80%的日本人对网络怀有不安,75%的人认为应对在网上发布的信息进行管理,而认为不应管理的只有12%。

事实上,根据日本《内容提供商责任限制法》,提供商、论坛管理者有责任删除网上有关人身攻击、侵害权益的信息。因此很多网络论坛采取会员制,会员有义务向服务提供商和论坛管理者提供详细、真实的个人信息,提供商等也有义务保护这些信息不被滥用和侵犯。

日本警察厅也在积极应对网络犯罪,不断强化取缔违法信息的行为。掌握网络违法信息,重点防范涉及儿童的淫秽图像等恶性事件成为警方的重要工作。除了对提供不法信息的人,对那些明知是违法信息而放任不管导致其发表、传播的网站管理者,警察厅同样追究其刑事责任,相关工作都被警方列入日常搜查的目录。为了将网络评论和匿名信息的社会影响度降到最低,警方还在日常对国民、服务商进行教育和引导,在各地警察署设立专门的咨询窗口,并在网站提供相关咨询和辅导。

此外,对政府机关信息系统进行24小时监视的政府安全运行协调机构也于2008年开始正式运营,旨在加强攻击的分析、解析能力,应对网络攻击,并对电子政府的密码安全性进行监视、调查,保证安全性。可以说,强化网络空间危机管理,稳固人民生活的安全基础,日本各界都在努力。

原文链接:

http://www.gmw.cn/content/2010-07/15/content_1180248.htm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