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今日要闻
深入学习十二五规划精神、加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
【发布时间:2010-12-6】 【来源:】

——WAPI产业联盟参加科技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座谈会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技术创新工程。国务院刚刚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要求,要“结合技术创新工程的实施,发展一批由企业主导,科研机构、高校积极参与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技术创新工程,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2010年11月2日至3日,科技部在北京召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座谈会。

WAPI产业联盟等56个试点联盟的代表,技术创新工程共同推进部门以及部分省市科技厅(委)的有关同志近200人参加了会议,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李学勇指出,五年来,在部门和地方的共同推动下,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实施进展顺利,已见成效。一批充满活力的创新型企业正在健康成长,一批具有示范性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在加紧构建,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孕育和发展,一大批创新型人才活跃在技术创新的一线。实践证明,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正在成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载体,成为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成为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成为增强区域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

“十二五”期间,要全面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要着力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和创新型企业三大载体建设,积极构建产业技术创新基地,充分发挥创新人才的重要作用,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把技术创新工程做强、做大、做深;要统筹改革和发展两大任务,促进三大载体建设与计划资源配置相结合,促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国家重点产业发展的部署相结合,促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与支撑产业技术进步相结合,促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与地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相结合。力争再用5年时间,通过工程的实施,使技术创新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更加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基本形成,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大幅度提升,创新人才队伍不断扩大。

“十二五”期间,要深入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大幅度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要以支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产业作为联盟构建的主要方向。要着眼于形成产业技术创新链,深入分析产业优化升级问题,找准产业技术进步的关键环节,明确技术创新路径,优势互补、系统集成、分工合作、统筹推进创新活动。同时,试点联盟仍要进一步在产业技术创新链上下功夫,明确联盟技术创新的近中期目标,进一步加强联盟的专职化组织机构建设,完善联盟内部管理制度,使之成为支撑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力量。

实施技术创新工程已经成为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任务,成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支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举措,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安排。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尊重规律、积极探索,营造环境、加大支持,加强协同、全面推进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实施,切实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期间,WAPI产业联盟主席曹军及副秘书长张璐璐与各行业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代表交流了WAPI产业的发展历程和最新进展,和大家分享了WAPI产业联盟从产业创新载体向市场参与主体发展的经验,并就未来“如何发挥联盟抓手作用,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进国家重点产业技术进步”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国家各部委多年的支持下,WAPI产业联盟逐渐成长为国家认可的、在信息技术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国家级大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之一。2010年2月4日,科技部下发了国科办政〔2010〕3号文件《关于选择一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试点工作的通知》,其中,WAPI产业联盟位居36家试点联盟前列,承担起信息技术类产业联盟的创新战略试点工作。

在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指导下,联盟与国家十二五规划相结合,确定了技术创新中长期发展目标,即:以“促进我国在网络安全技术领域实现自主可控,维护国家及公众信息安全”为核心,组织成员单位及相关产学研用单位,持续发展WAPI以及国际标准虎符TePA,促进全面实现其产业化、市场化、商用化、国际化、未来化发展,并通过自身机构建设,使联盟成为良好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在市场服务平台建设方面,联盟已相继推出“网站、周刊——WAPI产业联盟每周新闻综述、月刊——《在路上》”等颇具业界影响力的信息产品,并随时配合政府需求,联合成员单位,推出相关WLAN/WAPI产业及市场调研报告。此外,联盟定期组织成员及业界交流活动,并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开展WAPI峰会、研讨会、培训会、展览展示等市场、商用推广活动。联盟还以WAPI为市场突破口,开展国际化推广与合作,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双管齐下的方式,帮助全球逐步摸索出更加安全、可运营、可管理的无线网络建设和应用经验。

联盟秘书处自成立之日起,全部采用专职人员,目前已有14名专职员工,员工平均年龄在33岁,中层以上人员均具有10年以上的通信行业经验。通过他们良好的职业素养及专业化业务能力,确保了联盟在规划、管理、业务拓展等方面工作的良性运转,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厂商积极地加入联盟和产业。在制度建设方面,联盟秘书处采用专职化和规范化的管理方式,通过联盟章程、议事规则、成员发展及管理办法、人事财务制度、项目管理制度等促进联盟发展。以更加专业、敬业、中立的态度,开展各项工作。

2010年6月,联盟秘书处结合当前实际工作,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GB/T 19001-2008 idt 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筹备,并于9月10日正式获得了“GB/T 19001-2008 idt 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成为首家通过此认证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目前,WAPI已作为七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的自主创新技术之一,在未来新一代宽带无线网络中发挥维护国家和公众信息安全的重要作用。

未来,联盟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机构建设,积极探讨并切实采取相关举措,为加快实施科技创新、服务产业群体、发挥自身重要参与主体作用做出更多贡献。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