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今日要闻
OPhone本地化设计更适合中国用户
【发布时间:2010-12-12】 【来源:】

 

如今这个时代,手机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通信工具和娱乐工具,如果你用的是智能手机,那你一定知道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其实,操作系统是一种极为成熟的技术,很难说哪一个操作系统能够在技术上占有绝对优势;操作系统之间的差别主要是成熟程度和完善程度的不同,而这些都可以通过时间来对它进行弥补。

随着Symbian、Windows Mobile、iOS等主流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不断成熟,以及新兴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不断涌现,使得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真正进入了战国时代。

谁说后来者不能居上?在经历过OPhone1.0/1.5时代的起步之后,OPhone操作系统已经发展到OPhone 2.0版本,OPhone 2.0在原来版本的基础上进行了全方位升级,仅在 UI/UE 上就有1000多项改进、300项提升以及十几项新增功能,更具本地化特色。

在中国市场,OPhone所独具的本地化特色,在许多方面优于“同胞大哥”Android。

本土化的展示能力

若想占领中国用户市场,就必须要关注我们中国人的需求和手机操作习惯,即从细节入手。OPhone的很多本土化设计可谓用心良苦:

 

首先,OPhone独特的智能拨号可满足用户的任何索引方式,同时可以进行地址簿首字母快速匹配,更适合中国人姓名查找,用户只需输入联系人姓名的首写字母就可以轻松找到朋友的电话号码,消除了用户在茫茫人海寻找一个电话号码的烦恼。

OPhone本地化设计更适合中国用户

同时,OPhone更流畅的卷轴式彩信浏览 ,将多页彩信合并全局展示。不但节省了浏览彩信的时间,更加提升了用户的浏览体验。
 

OPhone本地化设计更适合中国用户

试想一段长达一千多字的文章,你只想截取其中20个字转发给朋友,如何实现这一人性化操作?OPhone就可以做到,它的复制粘贴准确易用,通过手指的简单滑动,快速实现文字片段的选择,让用户享受好像PC操作的方便快捷。

 

OPhone本地化设计更适合中国用户

人们都说,汉字是世界上最复杂的语言之一,所以在智能手机上汉字的输入是否便捷成为一大关键。而OPhone更符合中国汉字的输入习惯,同时支持9键键盘和手写,值得一提的是OPhone还可以调节手写识别速度。

 

OPhone本地化设计更适合中国用户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不难看出OPhone可谓内功深厚!其实,OPhone还拥有华丽的外表。OPhone炫酷的主屏3D切换效果,使得主屏预览更直观,让用户不带3D眼镜,即可享受3D显示效果带来的强烈视觉冲击。

 

OPhone本地化设计更适合中国用户

 

本土化的应用

OPhone应用也非常符合中国人的特点,同样体现其本土化特色。

首先,在手机电视方面,OPhone 采用中国移动CMMB移动数字电视业务,可以接收包括CCTV-1、CCTV-5、CCTV-新闻及用户所处地方电视台等多个频道在内的的精彩节目,对于促进我国三网融合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与OPhone相比,Android在手机电视方面并不完美,因为Android必须在有Wi-Fi网络环境下才可能链接手机电视进行观看,而OPhone即使是在没有Wi-Fi网络环境的情况下,依然可以顺畅地观看手机电视节目。

其次,在TD环境下实现可视电话的功能,虽然咫尺天涯却可以有近在眼前的超真实感受,极大地提升了在TD环境下的用户体验。这也是对于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TD的本土化应用的一种体现。OPhone 为了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早在OPhone 1.0时代就提供了对于视频通话的支持,而在OPhone2.0中,这一功能在保持的基础上又进行了一定的升级,已经可以支持mpeg4视频通话,不仅压缩比高,还能得到较好的画面质量,另外还能进行视频留言以及视频会议。

目前,国内网民还以WAP方式为主。但Android平台内置浏览器仅支持WEB网页,而不支持WAP网页浏览,选择Android平台的用户将无法浏览那些基于WAP的网页,且只能通过WEB的方式浏览为PC端打造的页面,使得浏览网页变得非常复杂。为了使手机的功能更加符合国内的上网环境,OPhone增加了对WAP的支持,将Web浏览引擎与WAP浏览引擎融合为单一浏览器引擎。

众所周知,国内对JAVA技术的应用非常广泛,例如:移动百宝箱,基于JAVA开发的应用,受到广大用户的青睐。那是否现在换了OPhone,之前喜欢的应用就不能用了呢?当然不是。OPhone充分考虑本地用户的使用惯性。增加了对J2ME的支持,使得很多用户钟爱的JAVA应用能够在OPhone 平台上安装使用,较好地实现了继承和扩展性。

此外,OPhone平台更加注重手机安全的打造,OPhone不但去掉了Android的后门链接,同时增加了手机内容的防毒、防黑客的保护,使得OMS手机更安全,这样用户就可以放心大胆地享受智能手机带来的无限乐趣。

值得一提的是,OPhone平台还支持极具领先性的多点触摸功能,提供了不同应用中的缩进和缩放功能,包括短信、彩信等,而Android在短彩信中不支持多点触摸。

在OPhone 中的浏览器、图片、信息和邮件等模块都可以支持多点触摸。其中,在浏览照片时用户通过手指的捏合就可完成对照片的快速缩放,掌控感极强。为众多对文字大小有要求的用户提供了方便。

OPhone本地化设计更适合中国用户

本土化的网络接入

除了上述功能本土化特色以外,OPhone还具有网络本土化的特点。 与Android相比,OPhone完善了在TD环境下的语音以及上网功能。

与Android相比,OPhone还增加了对于中国自有知识产权标准的无线上网标准WAPI的实现;对于中国自有标准的充电器接口功能的实现;实现了多连接点(APN)接入功能。尤其要指出的是多连接点(APN)接入功能,APN(Access Point Name)中文全称为接入点,是用户在通过手机上网时必须配置的一个参数,它决定了用户的手机通过哪种接入方式来访问网络。OPhone支持中国移动CMNET、CMWAP、CMMM等多APN同时接入的能力。 使得用户在使用音乐随声听下载歌曲(CMWAP接入)的同时,也可以浏览WEB网页(CMNET接入),还可以通过139邮箱收发邮件(CMMail接入)。

本土化的开发工具

此外,在开发工具方面,OPhone开发工具SDK在兼容Android SDK基础上,提供了强大的OPhone可视化软件开发工具和扩展API,在开发的便捷性和API的丰富性上优于Android SDK。

OPhone提供了功能强大的OPhone可视化开发工具,开发者可以通过鼠标拖放、点击等操作方便快捷地构造应用程序界面,极大的降低的应用开发的难度,提高软件开发效率,降低软件开发门槛。

在兼容Android SDK的基础上,OPhone提供了大量扩展性API,极大地促进移动业务创新与发展。

本土化将延续

值得肯定的是,OPhone操作系统在经历过OPhone1.0、1.5、2.0几个版本的发展之后,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目前,OPhone2.5正在加紧测试,已经在很多平台上开始运作。无论是从OPhone 2.5 更加开放的API 还是从未来OPhone3.0 强大的游戏引擎和游戏反盗版功能,都是从中国本地化的角度考虑,进行功能增强。

其实,无论OPhone平台版本如何演进变化,其立足于中国人使用习惯的本土化策略从未改变。我们有理由相信,极具“中国风”的OPhone明天会更好!

原文链接:

http://it.sohu.com/20101124/n277877479.shtml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