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今日要闻
邮储董事长李国华:坚定不移走自主可控的信息化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5-3-26】 【来源:互联网】
 
我国信息化自主可控面临严峻挑战

持续发酵的棱镜门事件警示我们,由国外厂商提供的关键基础设施系统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风险, 威胁国家安全。这也促使中国社会的网络安全观得以真正确立并明晰,有关自主可控的讨论随之升温,并由过去的经济考量上升至国家安全的高度。经过改革开放30 多年的发展,在国外技术和厂商的协助下,我国信息化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也客观上促成了关键信息化基础设施长期依赖国外厂商的现状,对我国信息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第一,关键技术产品过度依赖国外厂商。在各行业广泛使用的小型机、存储、光纤交换机、负载均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关键技术产品,过度依赖国外厂商,特别是在高端的主机、服务器、存储领域,国外垄断局面更为严重。这对国家信息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一是丧失了自主权和选择权。由于技术垄断,中国企业面对国外软件产品没有太多的选择权和议价能力。二是风险不可控。由于技术研发体系封闭,深层技术不开放,企业自身难以判断产品是否预设“后门”。三是供应链风险巨大。如果国外厂商突然宣布中止服务和产品供应,将极大威胁整个中国信息产业,成为网络安全中的高危风险。

第二,自主品牌能力不断提高,整体安全水平有待提升。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以华为、浪潮、中兴为代表的中国软硬件企业迅速崛起,在市场中占有一定份额,并在国际市场上享有一定声誉。但作为后来者和赶超者,国内厂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是竞争力不足。由于国外产品提前完成全国布局,已经具备绝对的竞争优势,自主品牌在投入、规模、技术、服务等方面难以占到优势。二是产品线主要面向低端市场,高端产品研发能力不足,难以满足不同场景、不同用户的需求。三是自主产品的稳定性面临考验。对于金融、能源等重要行业而言,难以承担因稳定性不足带来的后果,推进国产化应用具有一定风险。四是自主产品是否真正安全可控,制造企业本身对产品的把控程度如何,仍然是一个急需消除的问号。

面对国家信息和行业信息安全存在的系统性隐患,走自主可控的国产化道路,消除信息安全的隐患,是一条异常重要、迫切可行的路径。近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调研IT 民族品牌企业,究其根本,不仅限于促进国家信息产业、IT 产业的发展和提升,更关键在于破除国外技术垄断,解决网络安全、供应链风险等问题,以不断提升我国的自主可控能力。

邮储银行作为普惠金融的倡导者和践行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按照国家金融安全战略要求,勇于承担先行风险,探索出了一条成本节约、自主可控的信息化发展之路。

积极探索推动自主可控战略

邮储银行自成立以来,就全面践行国家信息安全战略和金融安全战略,在信息科技建设方面确立了自主创新、勇于超越的奋斗目标。2011 年,邮储银行率先在《邮政金融IT总体规划》中确立“在开放式平台上,以小型机集群替代大型机,构建邮储银行核心系统”的技术路线。同年6 月,邮政金融储蓄系统逻辑集中工程正式拉开建设帷幕。当时,运用小型机集群技术建设超大规模银行业务核心系统在国内外还没有成熟案例。但邮储银行历时3 年4 个月,于2014 年10 月全面完成了个人业务核心系统建设工作,这是邮政金融信息化历史上参与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工程复杂度最高、实施难度最大的工程。

系统上线以来,日均峰值交易量超过7333 万笔,成功率达到99.78%,特别是在“双11”当日,系统交易笔数达到8640 万笔,交易金额累计1389 亿元,峰值交易笔数664 万笔/ 小时。该系统运行平稳,业务处理正常,经受住了业务高峰的冲击,表现出了良好的稳定性。实践证明,小型机集群技术不但具备了大型机的可扩展性、高可靠性和安全性等特点,还可以充分利用多台主机资源同时对外提供服务,大大减轻了单台主机故障对业务造成的影响,达到了与大型机同样的业务处理效果,在技术创新、系统灵活度、建设成本和应用软件支持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虽然邮储银行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仍采用国外小型机搭建,但在项目研发之初,我们就在邮储银行其他关键系统中引入了浪潮的“天梭”小型机和海量存储。系统也已经成功试点上线,这将有力推动国产小型机在银行业的应用,为下一步国产小型机全面进入金融核心系统奠定了基础,也为未来国产小型机集群替代大型机提供了可能。

在实施“以小型机集群替代大型机”的同时,邮储银行还全面推行“以PC 服务器集群替代小型机集群”的战略。目前在全行180 多个信息系统中,有144 个系统采用了PC 服务器集群技术,有效降低了银行关键信息系统对高端小型机的依赖,进一步验证了银行核心系统基础硬件平台早日实现国产化的可行性。

几年来,邮储银行全力推进国产核心软硬件系统的推广应用。在国内,邮储银行最早成功将华为局域网交换机引入金融核心网络中;在全行 3000 多台服务器中,国产Linux操作系统安装覆盖率超过95% ;全行办公软件国产化率达到了99% ;全行ATM 国产化率达到了53%,网点终端国产化率达100%。另外,邮储银行还积极探索用国产桌面操作系统替代Windows 系统,并参与国产基础软件的“核高基”项目应用试点等工作。

邮储银行在信息化自主可控和国产化方面的有益探索也得到了政府部门及监管机构的大力支持和鼓励。工信部杨学山副部长曾先后三次到邮储银行指导工作,指出邮储银行为金融信息系统早日实现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本质安全”战略走出了扎实而重要的一步。

坚持自主可控创新发展,保障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

普惠金融是指能有效、全方位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特别是为社会底层人员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实际上就是让所有老百姓享受更多的金融服务,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行普惠金融的关键,不仅要为社会各阶层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还要做到商业可持续发展。践行普惠金融与坚持自主可控的国产化道路有着本质的统一。坚持自主可控是普惠金融的保障,是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普惠金融的实践中,银行要谋求生存与发展,就必须坚持自主可控的发展战略、坚持走低成本可持续的技术路线。再言之,坚持自主可控的战略是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也是保障国家安全、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作为责任大行,邮储银行站在国家安全战略的高度,围绕信息安全战略,把握机遇,先试先行,全面推行自主可控战略,努力推进国产化工作,构建安全可信的信息网络体系。

一是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要求,推行自主可控战略。

习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银监会尚福林主席在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年会上专门提出,银行业要实施自主可控的安全战略。

自主可控是实现科技引领的关键环节。邮储银行必须认真学习国家有关网络安全的政策方针,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坚决落实,贯彻到位,全力推行国产化工作。加强科技队伍建设,掌握系统架构和核心技术,不断提高自主可控能力。

二是努力推动国产IT 业的进步与生态环境成熟。

银行业要将自身网络信息安全提升到国家信息安全的高度。在保证生产运行安全的情况下,结合网络信息系统的架构和特点,优先支持国产核心IT 装备和关键基础软件。在适用性测试、选型入围、采购引进等环节,给予明确的政策导向与支持,加快自主可控和国产化的工作步伐。国家相关部门要制定对口政策,引导和支持银行业对国产核心软硬件系统先行先试。要建立银企的联动有效机制,推进国产核心技术在银行业的及早使用。要尽快形成国内核心软硬件系统研发协同机制,尤其是要强化基础系统软件的开发力度,确保国产软硬件相互配套,协调发展。针对当前“去IOE”和国产化替代的呼声,邮储银行将优先考虑和实践自主可控战略,以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的态度推进这一战略的实施。在发展进程中,邮储银行既要认识到现有体系架构确实存在的长期风险,又充分意识到开展信息化自主可控建设所将面临的短期风险。针对这两种风险,我们将充分权衡和评估,有所取舍,有所作为,统筹兼顾,确保安全。

三是规划先行,分步实施。

针对国产化推进、新技术应用可能带来的信息安全挑战,邮储银行已经启动信息科技风险管控体系专题规划。充分利用多年的技术积累与沉淀,借鉴行业最佳实践,建立信息系统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管控机制,在规划、开发、实施、上线、运行及下线各环节加强信息系统全过程安全管控,构建未来五年信息安全发展体系架构。邮储银行的国产化演进路线是:第一步,用国外小型机集群替代大型机,实现超大规模数据处理能力,目前这一步已经基本完成;第二步,总结小型机集群和PC 服务器的经验,将银行核心系统搭建在PC 服务器集群上,铺平银行核心系统硬件平台的国产化道路;第三步,充分借鉴和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结合国内关键基础软件的发展情况,联合国内厂商重点攻关,打破困局,实现银行核心系统的本质安全。邮储银行有信心用五年时间,使邮储银行的信息系统基本实现自主可控。

四是“产学研”联合,推进自主可控理论与实践创新。

在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的支持下,邮储银行成功举办了首届自主可控论坛。同业银行、国内相关IT 厂商出席了论坛,大家共同探讨了实现自主可控的技术路线、方向,谋划未来发展布局。邮储银行倡议建立“产学研”联动机制,在科技创新实验室的基础上,联合同业银行、IT 厂商和大专院校组建国家级金融IT 创新实验室,将以邮储银行为代表的银行业自主可控实践成果进行理论升华。通过联合攻关,带动人才培养,共享科技成果,为自主可控战略积蓄力量、布局长远,为实现国内银行业自主可控的安全建立可依托、可信赖的环境。

五是共享实践成果,实现共同发展。

邮储银行用实践证明了“以小型机集群替代大型机、以PC 服务器集群替代小型机”是可行的。邮储银行在多年的实践中,探索形成了系统化、整体性的成果。若能够将这些成果在银行同业,尤其是在中小银行和金融机构中推广应用,必将大大加快银行业信息化自主可控的进程。邮储银行将与国内IT 厂商联合,构建完全自主可控的“金融行业信息系统云平台”,充分利用邮储银行的IT 成果,结合邮储银行资金、渠道、业务与风险控制优势,服务于区域和地方金融机构,深入推进普惠金融事业的发展。

历史长河中,邮政金融曾是国内金融业的先驱。现在邮储银行是国内银行业的新兵。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IT 技术的进步,邮储银行积极实施自主可控的信息化战略,充分吸收新思想、新理念,勇于改革、大胆创新,将大数据、云计算、移动计算、普适计算等新技术融入到信息建设中,在实现自主可控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安全可控仍然任重而道远。未来,邮储银行将加倍努力,继续坚持并加快推动自主可控信息化进程,为持续践行普惠金融保驾护航!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