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今日要闻
讲清楚为什么免费wi-fi只有死路一条
【发布时间:2015-5-12】 【来源:互联网】
最近贵州在推大数据,所以当地安排媒体对我做一个采访,听听我的看法和意见。对于一个相对偏远的地区,在大数据上努力,我是很敬佩的,也相信很多事,虽然条件不那么好,但是做了,总有机会。今天大数据毕竟是刚刚开始,走在前面,一定会有所获。不过中间又问起要在贵阳市做全城免费wi-fi覆盖,要听听我的看法,我是非常干脆的认为,肯定是要失败的,不会做起来。让采访的记者多少有点吃惊。

    我相信无论是谁,搞免费wi-fi只有死路一条。

    通信服务,运营商提供服务,收取服务费,这是天理,怎么会有免费wi-fi这样的奇想。我想它的最始还是应该从google讲起。搞互联网和搞通信的,永远是两种人,搞通讯的永远理解不了搞互联网的大胆,搞互联网的人也理解不了搞通信的实在。所以搞通信的永远做不了互联网公司,那些互联网公司想用汽球、无人驾驶机来做宽带覆盖的笑话就不断出现。其实免费wi-fi笑话也是google最先弄的。

    说wi-fi免费是建立在wi-fi便宜的基础上的,因为便宜,才有可能有人担起这个费用,提供免费服务。但是wi-fi便宜这是一个虚假的信息。说wi-fi便宜,是因为我们家中wi-fi的无线路由很便宜,家里宽带接上无线路由,也就100元的成本,就可以实现无线覆盖。接一个好一点wi-fi,也就挺多2000元,就可以无线覆盖很大范围了,所以这东西便宜。在这种指导思想下,google就在10年前提出来,在旧金山由它们出钱,做一个免费的全城wi-fi覆盖,这件事也得到了旧金山政府的支持,一时间成为通信业的大事。10过去了,事实证明google是在吹牛,旧金山政府只是帮助它一起吹了这个牛。

    为什么?技术机制是一问题的,wi-fi是有线宽带的非移动近距离扩展。它只是有线宽带的延伸,根本不具有公共移动网络的能力,覆盖距离近,不能进行软切换。如果用它进行公共覆盖,需要大量的无线路由器,这些无线路由器必连宽带,也必须要供电,在家里这些已经解决了,但是做公共覆盖,就需要花很大的成本。我们现在一个通信基站,它最大的成本不是基站本身了,而是租站址的钱。大量部署无线路由器,还要提供宽带接入,成本极高,而它不能自动切换,只要换了无线路由就要掉线。用户体验不好,事实不是便宜,是非常贵。最后结果,google只能食言,放弃了这个项目,旧金山政府也只能装着忘记这个项目了。

    不知道什么原因,一个明显存在问题的技术,一个已经被事实证明了不可行的故事,不断有中国地方政府捡起来。2008年奥运会,北京就说要做CBD的免费覆盖,到今天几个北京人用上了?上海据说也有,嘉兴、无锡、杭州、湛江等等,今天有一个城市是真的给用户提供了免费wi-fi,让用户能正常使用?

    地方政府要搞免费wi-fi无非是提供免费的服务,很有冲击力,似乎对信息化水平推进决心很大,态度坚决,容易引起不懂技术只想占便宜的民众欢迎。其实地方政府没有一个真想掏多少钱,因为总有企业买单。企业为什么买单,除了少数头脑不清楚的企业,企业要的是和地方政府搞好关系,盯的是其它项目,也是要挣钱,甚至是要通过这样一个概念,到股市上去圈股民的钱。这些企业中,少有象样有实力的企业,也没有听到一家企业真是通过免费项目赚到了钱。

    免费wi-fi其实就是一个大有相互骗,所有都输的项目,企业被拖死,挣不到钱。政府宣传完了,被百姓骂,一个烂尾无法收场,百姓空欢喜一场,最后根本不可能用上。相互骗都很高兴,都是白骗一场,得不到一点有价值的东西。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