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今日要闻
让团体标准“叫得响、用得好、落得实”WAPI产业联盟参加《标准化法》修改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8-17】 【来源:WAPI产业联盟】
 
 
近期《标准化法》修改座谈会在广州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朱小丹、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姚胜,质检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侯建国,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等出席座谈会。WAPI产业联盟理事长曹军应邀参加会议。
 
 
会上曹军代表WAPI产业联盟简要汇报了联盟标准化工作开展情况,并结合团体标准发展需求对《标准化法》提出修改建议。
 
曹军认为,网络信息技术领域的发展特点是技术演进快、市场变化迅速、产品基于标准化的互联互通要求非常高——这也是团体标准的核心价值所在。
 
十余年来,WAPI产业联盟基于产业和市场对标准化的需求,持续在无线网络安全领域组织开展团体标准制修订、产业化和市场对接工作,增加了有效的标准供给,满足了市场多样化的需求。
 
在推动团体标准可持续发展方面,曹军建议:在加强对团体标准引导和规范的同时,亦应加强各部门、各行业对团体标准的采信,确保优秀的团体标准能得到及时转化实施,让团体标准“叫得响”、“用得好”、“落得实”。
 
成立于2006年的WAPI产业联盟,是国内首家专注于网络安全且目前最具规模的产业联盟,十余年来围绕无线网络和网络安全的标准化、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未来化开展工作。目前,联盟已组织成员单位制订了百余项标准。在推进标准创制的同时,联盟注重技术标准的成果转化和应用落地,组织成员单位、联合相关标准化组织,持续打造“市场需求→形成标准→规范产品→实际解决方案→推向市场”的联合创新链条。
 
2015年WAPI产业联盟成为国家首批团体标准试点单位, 2017年6月,联盟圆满完成国家标准委下达的各项试点任务,相关工作和经验获国标委肯定,并在“全国团体标准试点单位总结大会”、“国标委联盟团体标准工作汇报会”上进行了工作分享。
 
在调研中,张平指出,标准化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对标准化工作高度重视,提出实施标准化战略。过去标准化工作主要集中在生产领域,改革开放后领域越来越广、作用越来越突出。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对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标准化法是标准化工作的基础,高水平的标准化法才能引领高水平的标准化工作。张平强调,对于标准制定范围扩大、加强强制性标准统一管理、地方标准制定权下放以及加强标准实施监督等标准化法修改中的重点问题,要进行充分研究论证,广泛听取意见,并在法律草案中作出科学的规范。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