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今日要闻
WAPI产业联盟成为团体标准化发展联盟理事单位
【发布时间:2017-12-29】 【来源:WAPI产业联盟】
 
2017年12月27日,WAPI产业联盟参加了团体标准化发展联盟成立大会。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强、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国家标准委副主任殷明汉、国家标准委工业标准一部主任肖寒、中国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建忠出席本次会议并发言。
 
 
会上,团体标准化发展联盟(以下简称团标联盟)秘书长高建忠向与会者介绍了团标联盟的成立背景及目的。团标联盟旨在团结和服务广大致力于团体标准化化工作的发布、推广、研究和应用等国内法人组织和国外/国际标准化组织,围绕团体标准的研究、制定、实施、应用,汇集联盟内部的优势资源,促进联盟成员之间的资源共享、交流、合作,解决团体标准化工作中遇到的共性问题,营造有利于团体标准发展的政策环境。
 
团标联盟下设各专业委员会、工作组负责人对总体目标和未来工作计划分别进行了介绍。
 
会上,殷明汉代表国家标准委和田世宏主任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谈了对团体标准工作的看法。他表示,团体标准是标准化改革的一大创新点,也是一大亮点,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符合十九大创新驱动发展的精神,有利于我国打造成为“创新型国家”。目前,国家首批团体标准试点工作已圆满完成,效果良好,随着标准制定权对社会的放开,团体标准也在蓬勃发展,标准化成果显著。下一步,国标委将加强对团体标准的培育、建设、宣传、监督和试点示范工作,进一步促进我国团体标准发展壮大。团标联盟的成立,有利于团体标准的自律、健康发展,希望联盟脚踏实地开展相关工作,做到“工作站位有高度、工作有宽度、研究有深度、组织有温度、推广有力度”。
 
团标联盟由49家成员单位发起成立,WAPI产业联盟是其发起单位和理事单位。在筹建过程中,联盟积极参与各项工作,对团标联盟的章程、工作内容、组织架构等机制建设细节提出意见建议,根据自身标准化工作开展情况和联盟成员的标准、产业工作需求,WAPI产业联盟加入了团标联盟“法规、政策研究委员会、国际标准化委员会、知识产权研究委员会、标准应用委员会、认证推进委员会、良好行为委员会、产业联系委员会”7个委员会。后续联盟将根据实际工作需求,带领成员参与团标联盟及上述委员会的相关工作,为政策推动、标准协同研发、知识产权保护、产业合作发展、标准“走出去”等工作开拓更为广阔的平台。
 
WAPI产业联盟成为国家首批团体标准试点单位以来,在国家标准委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团体标准化建设和相关工作,并充分利用试点工作的平台,对接团体标准主管部门,为团体标准的发展争取良好的政策环境;与各试点联盟、协会、标准化组织密切联络,互通有无,共同探索团体标准发展,搭建跨领域、跨学科的标准技术合作平台;发挥联盟自身标准产业平台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聚集联盟标准化人才,借助联盟研发、测试和推广平台,推动技术标准研究、制定、推广和实施。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