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今日要闻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发布《2017团体标准化发展研究报告》 刊登两篇WAPI产业联盟文章(下)
【发布时间:2019-1-17】 【来源:WAPI产业联盟】
近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发布了《2017团体标准化发展研究报告》,其中刊登了两篇介绍WAPI产业联盟标准化工作经验成果的专题文章:《专注网络安全技术 建设国际标准产业共同体》和《WAPIA团体标准走出去,中国近场通信技术走出去》。
 
2017团体标准化发展研究报告》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组织编写,WAPI产业联盟、中国铸造协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北京市闪联信息产业协会、中关村中交国通智能交通产业联盟、中关村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中国分析测试协会、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等十余家国家首批团体标准试点单位共同参与。《报告》包括团体标准化政策、团体标准化发展现状、团体标准化活动管理运行、团体标准典型案例等四个层面的内容,记述了我国团体标准化发展的亮点和成效,分享了优秀团体标准试点单位的管理经验及案例成果。
 
WAPI产业联盟是国家首批团体标准试点单位,也是中国最早一批推动实现“中国标准走出去、中国技术走出去”的产业组织。十三年的工作中,联盟积累了丰富的标准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的工作经验,成绩显著。介绍联盟标准化工作及成绩的专题文章《专注网络安全技术建设国际标准产业共同体》和《WAPIA团体标准走出去,中国近场通信技术走出去》分别刊登于《报告》第三章、第四章。
 
其中,《专注网络安全技术 建设国际标准产业共同体》从“概述联盟团体标准化活动、健全标准化制度与机制、严格标准制修订管理、加强已发布标准实施推进、构建可持续发展标准化生态网络”五个方面出发,和读者分享了WAPI产业联盟及产业群体在无线网络和网络安全领域的标准化机制建设和运营管理方面的经验。
 
WAPIA团体标准走出去 中国近场通信技术走出去》以联盟近场通信NFC安全技术团体标准国际化为典型案例,分享了联盟如何通过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及国际化,实现中国技术走出去,从而提升我国国标标准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加速技术成果转化应用的工作经验及心得体会。
 
 
 
我们分两期对联盟文章进行刊登,续上期,本期分享的是《WAPIA团体标准走出去中国近场通信技术走出去》。
 
 
WAPIA团体标准走出去 中国近场通信技术走出去
 
WAPI产业联盟聚焦我国无线网络和网络安全领域应用中的标准空白领域,通过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及其国际化,提升了我国国际标准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加速了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以近场通信(NFC)安全技术团体标准国际化最具代表性。
 
NFC是一种方便、迅捷的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是物联网的基础技术。它可以实现电子设备之间非接触式、点对点的数据传输和数据交换,由于带宽高、能耗低,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根据市场需要,WAPI产业联盟组织成员单位制定发布了《信息技术 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 NFC安全第4部分:使用非对称密码的NFC-SEC实体鉴别与密钥协商》(T/WAPIA 020.4—2014)、《信息技术 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 NFC安全 第5部分:使用对称密码的NFC-SEC实体鉴别与密钥协商》(T/WAPIA 020.5—2014)和《信息技术 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 NFC­—SEC测试方法》(T/WAPIA 020.6—2016)3项NFC安全团体标准,并推动其转化为欧洲信息和通信系统标准化协会(ECMA)标准:(ECMA-410、ECMA-411、ECMA-415)和国际标准(ISO/IEC 13157-4:2016、ISO/IEC 13157-5:2016、ISO/IEC 22425:2017),形成了NFC安全国际标准体系,成功解决了影响NFC技术在全球广泛应用的空口通信安全问题,为“防范无线通讯领域近距离空口窃听、设备假冒、数据篡改等攻击”提供了技术支持,填补了国际上NFC身份认证安全领域的空白,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国物联网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
 
这是联盟团体标准国际化“走出去”工作继2015年11月射频识别(RFID)安全技术(TRAIS)成为国际标准后,再次在物联网安全核心技术方面推动自主创新安全协议被纳入国际标准体系的又一重要成果。
 
上述标准是联盟标准,应市场需求而生。同时结合当时的国际标准大环境,考虑中欧关系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框架大局下ECMA和我方在国际标准体系中的良好互动,在充分论证后确定了该两项技术经由ECMA“走出去”的国际标准化路径,首先推动团体标准成果在欧洲取得应用,为全球应用奠定基础,最终推动成为国际标准。
 
WAPI产业联盟上述工作,受到国家标准委、国际标准组织和相关国际专家的认可和支持。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国际标准化组织主席姜显国(Hyun Kahng)专门发来贺信,表示:“在过去十年,中国在国际化方面成长非常迅速,已经从参与者变成了协调者和主导者。“NFC安全之父”瑞士专家汉斯.鲁道夫.托曼(Hans-Rudolf Thomann)、ECMA秘书长伊斯特万.塞巴斯提安(Istvan Sebestyen)、副秘书长奥诺.埃林加(Onno Elzinga)都高度肯定了中国在近距离通信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上的贡献。ECMA负责NFC技术标准化工作的第47分技术委员会(即TC47)主席、奥地利专家莱茵哈德.梅因德尔(Reinhard Meindl)表示:“中国NFC安全研究小组对这些标准的发展、提高,以及在全球市场的推广都做出了重大贡献。”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