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今日要闻
WAPI产业联盟召开2019年第三次标准工作及项目组会议(总第111次)
【发布时间:2019-9-27】 【来源:WAPI产业联盟】
 
 
2019年9月26日,WAPI产业联盟在绍兴召开2019年第三次标准工作及项目组会议。会议包括:报告2019年第三季度标准化工作、产业/行业动态分析研讨、审议已立项标准项目、讨论拟立项项目建议、讨论标准国际化工作、标准宣贯及培训等。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检测中心、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重庆邮电大学、西安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腾讯、重庆源盾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金鑫智慧科技有限公司、ISO/IEC JTC 1/SC 6中国对口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等单位代表,以及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多名委员参加了会议。
 
WAPI产业联盟市场总监简练表示,多年来,WAPI技术体系不断演进发展,催生了众多技术标准。未来,联盟将加强标准体系的梳理归纳和推广宣传,推动更多标准的产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
 
 
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振海表示,第三季度以来,WAPI标准产业共同体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及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的关注和肯定。随着国家乃至整个社会对于改变我国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需求和愿望日益迫切,对我们进一步开展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推动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各成员单位能够积极贡献力量,通过联盟平台加强合作,产生更多创新成果。
 
 
在第三季度标准产业工作报告环节,简练从“联盟标准化工作进展情况、标准产业化工作情况、第四季度联盟标准化工作计划”三方面进行了汇报和分享。同时通报了联盟组织成员单位编制的5项国家标准报批稿获审议通过、即将发布的好消息。
 
当前各行业对安全的无线局域网需求旺盛,市场需要对符合WAPI标准的产品进行快速有效的辨识。近期陆续有厂商通过型号核准WAPI测试,并获得具有WAPI标识的型号核准证,简练就设备厂商普遍关心的无线电型号核准WAPI测试申请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表示:联盟鼓励成员密切关注、积极开展无线局域网型号核准WAPI测试和取证工作,以便于市场用户对WAPI产品的识别。联盟也将继续发挥公共技术支撑服务和咨询测试等方面优势,组织、协助广大成员单位实施相关工作。
 
黄振海介绍了近期联盟标准制修订项目的进展情况,包括:3项标准报批中,2项标准待报批,3项标准送审稿待审查,2项征求意见稿,9项标准正在起草中。
 
此外,黄振海还分享了《WAPI技术与标准体系演进报告》,分析了无线局域网领域自1997年以来在数据交换、管理控制、安全三大方面的技术与标准演进情况,向与会专家展示了WAPI技术标准体系及发展路线,为成员单位未来制定新标准提供了指引和启发。
 
在产业/行业动态分析研讨期间,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检测中心副主任邓开勇分享了密码行业政策、密码相关标准、管理体系发展方向等方面的新情况。他表示,多年来WAPI标准产业共同体在标准化、产业化、国际化方面取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目前商用密码领域的团体标准数量还比较少,应发挥团体标准的灵活性和先进性,进一步加强商用密码相关团体标准制定和标准验证工作。
 
 
腾讯公司数据安全部孔宁博士分享了国际上有关网络安全法规的新动态,希望在应用层安全以及保护公民数据权方面与WAPI标准产业共同体加强深度合作。他和与会专家还共同探讨了腾讯无线局域网业务与WAPI结合的相关事宜。
 
会上,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委员郑骊做《2019年第二次项目组集中会议决议回顾》报告,回顾了2019年第二次项目组集中会议对3项已立项项目提出的处理意见/决议,以及会后执行情况。
 
在标准项目专题会上,项目组对已立项的2个标准项目进行了集中讨论,分别是:《信息技术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局域网和城域网 特定要求 第11部分:无线局域网媒体访问控制和物理层规范 第2号修改单:管理帧保护技术规范》(送审稿)和《信息技术安全技术 实体鉴别 第3部分:采用数字签名技术的机制》(征求意见稿)。此外,郑骊还报告了音视频映射安全、局域网可信、安全评估、电磁多网络协同等在研项目的进展情况,并根据会上讨论意见形成了相关决议。
 
在立项建议阶段,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张国强提出了多项标准制修订建议,并呼吁标委会成员积极参与、承担标准制修订工作。重庆邮电大学龙昭华教授也提出了智联网方面的标准立项建议。
 
在标准国际化工作方面,SC6国内技术对口单位秘书李玉娇做《2019年第三季度SC6工作进展及未来工作计划报告》,并向参会人员做ISO工作组专家注册流程和SC6工作平台使用方面的培训。龙昭华教授报告了“未来网络服务质量”国际标准化项目推进情况,并对有关技术内容进行详细介绍。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