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今日要闻
WAPI产业联盟参加电子信息领域标准化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1-18】 【来源:WAPI产业联盟】
 
 
2019年11月8日,WAPI产业联盟秘书长张璐璐和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秘书长黄振海参加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在北京召开的电子信息领域标准化工作座谈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乔跃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司长国焕新、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标准处处长甘小斌出席会议并传达标准化深化改革精神。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信息领域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工作组、相关行业学会(协会)、产业联盟的代表共90余人参加了会议。
 
 
乔跃山司长作题为《全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一年来电子信息领域标准化工作进展情况,指出电子信息领域标准化工作卓有成效,重点领域综合标准化工作得到大力推进,国际标准化工作持续加强,标准化组织建设更加完善,海峡两岸标准化合作不断深化,先进团体标准培育发展初具规模。同时,他在报告中分析了当前标准化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了下一阶段电子信息领域标准化主要工作:一是要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标准化工作;二是要大力提升标准质量和水平;三是要加强标准制修订管理和协调工作;四是要强化标准技术组织的建设和管理;五是要不断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六是深化改革,持续增加团体标准的有效供给。在乔跃山司长的报告中,提到2019年我国主导制定的10项国际标准正式发布,其中其中1项就是WAPI产业联盟组织成员单位制定的ISO/IEC 9798-3:2019《信息技术 安全技术 实体鉴别 第3部分:使用数字签名技术的机制》。
 
国焕新副司长介绍了我国标准化工作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指出:下一步标准化工作要聚焦促进产业向高质量发展,继续落实改革方案总体思路,统筹规划电子信息领域标准化工作,完善标委会制度建设,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积极寻求国际标准的新突破等。
 
甘小斌处长指出,标准化工作必须主动适应新一轮产业革命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标准的市场化、科学化、规范化、实用化和国际化程度。下一步工作要坚持标准体系的市场化改革方向,持续提升标准的科学化水平,加强标准化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以产业标准的实用化为主开展工作,大力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据甘小斌介绍,10月25日,工信部评选出了106项团体标准拟列入2019年“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目前正在公示中, WAPI产业联盟的团体标准再度获选。
 
作为专注于网络安全、注重标准产业协同创新的产业组织,十三年间,WAPI产业联盟已在无线局域网、物联网、有线以太网、无线个域网、电子标签、同轴双向网络、传感器网络、有线局域网、无线城域网、未来网络、磁域网络等领域,组织成员制定并并发布(获发布)了122项标准,其中包括:国际标准(ISO/IEC) 13项,欧洲标准3项,国家标准34项,国家军用标准4项,行业标准6项,团体标准62项。在标准成果转化方面,支持WAPI的芯片已达500多个型号,全球出货量已超过130亿颗,支持WAPI的移动终端和网络侧设备等已超过13000款,WAPI已在政务、军队、海关、金融、电力、交通、医疗、教育等行业广泛应用,有效保护了这些行业领域的网络安全和数据资产不受侵害。
 
后续,联盟将积极响应工信部号召,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标准化发展的战略意识,积极参与到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中来,贡献自身力量。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