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今日要闻
WAPI产业联盟召开2019年第四次标准工作及项目组会议(总第112次)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WAPI产业联盟】
 
 
2019年12月4日,WAPI产业联盟在玉溪召开“2019年第四次标准工作及项目组会议”。会议包括:报告2019年第四季度标准化工作、审议在研标准项目、讨论拟立项项目建议、讨论标准国际化工作、标准宣贯及培训等。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中国通用技术研究院、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网络与终端研究院、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紫光展锐科技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瑞科慧联科技有限公司、迈普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京投交通科技、重庆源盾科技有限公司、巷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金陵科技学院网络与通信工程学院、中关村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产业联盟、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ISO/IEC JTC 1/SC 6中国对口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等单位的代表,以及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WAPI产业联盟秘书长张璐璐在会议致辞中表示,2019年国内外环境发生着巨大变化,“把自主可控网络安全技术用起来、用好” 已成为普遍共识。然而,一项创新技术从有到用,不可能一蹴而就,这一点,WAPI标准产业共同体深有体会。通过十余年在无线网络和网络安全领域的深耕,目前WAPI技术在标准产业市场等方面已夯实了基础,能随时为我国维护网络安全提供有效支撑。这些,与市场用户、科研机构、大专院校、设备厂商、检测机构等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创新密不可分。自始至终,WAPI标准产业共同体的创新目标绝不止于WAPI,我们有更多的无线网络和网络安全技术亟待标准化和产业化,有更多的市场亟待挖掘和服务,有更多技术领域亟待融合。联盟是个开放公平合作的平台,希望大家能在这个平台上发挥作用、作出贡献、收获成果。
 
 
联盟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振海表示,今年国家相继出台了等级保护、密码法、知识产权保护意见等政策法规,这对坚持创新发展、在国际前沿领域持续探索的共同体是一种鼓舞,也希望大家继续携手共进,把无线网络安全技术标准产业做好做实。
 
 
会上,WAPI产业联盟市场总监简练对第四季度联盟标准化工作进展情况、第四季度标准产业市场工作情况以及2020年第一季度联盟标准化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和分享:2019年第四季度联盟标准化工作按计划顺利推进。联盟团体标准T/WAPIA 028.3—2016《信息技术 安全技术 实体鉴别 第3部分:采用数字签名技术的机制》获选2019年“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联盟参加2019年“世界标准日”纪念会议,工作再获肯定;联盟标准化部组织完成了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变更与增补审核工作,新增委员10名;在标准成果转化方面,南方电网变电站无线网络建设项目、公安领域警用机器人应用项目、WAPI安全协议检测能力建设服务等都在有序推进中。
 
 
黄振海重点介绍了近期联盟标准制修订项目的进展情况,其中,8项标准正在报批中; 2项标准送审稿待审查;2项标准处于征求意见稿阶段;7项标准草案稿正在起草中。
 
在产业、行业动态分析研讨环节,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总工程师王宏从测评的角度分享了对网络安全攻防的观点。他认为,网络攻击手段多种多样,需要从攻的角度开展测试,才能保障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他重点分享了物联网设备安全策略、安防行业的网络安全应用策略,漏洞管理标准化策略等。
 
 
中国计量大学教授周立军分享标准化工作感想。她认为,随着中国国际标准化参与程度越来越深,标准平台的品牌效应非常重要,对标准进行生命周期的管理与产业行业应用扩散亦值得关注。她还表示,随着“中国标准2035纲要”的发布,团体标准将更具生命力。
 
 
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委员郑骊做《2019年第三次项目组集中会议决议回顾》报告。她回顾了2019年第三次项目组集中会议决议,通报了上次会议决议的执行情况。
 
 
在已立项项目讨论阶段,项目组对已立项的《信息技术 安全技术 实体鉴别 第3部分:采用数字签名技术的机制》(征求意见稿意见处理)和《信息技术_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_磁域网_第4部分:安全鉴别协议》(草案稿)标准项目进行了集中讨论,根据会上意见形成了相关决议。
 
 
在立项建议阶段,西电捷通张国强提出的《无线网络安全 术语》立项建议,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同意立项;SC6国内技术对口单位李玉娇提出的《“区块链网络互联”研究项目》立项建议,经与会专家讨论,建议设立研究项目;四川惟邦新创科技有限公司朱桢提出的《智联网系列标准》立项建议,专家建议做进一步探讨。
 
 
在标准国际化研讨阶段,ISO/IEC JTC1/SC 6国内技术对口单位秘书处李玉娇等从SC 6总体情况、组织结构及工作机制、2019年国际标准化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4个方面做了报告。同期还分享了未来2年国际无线网络安全领域标准化会议时间安排以及参加国际标准化会议流程要求,为专家申报参与标准国际化工作提供了有效信息。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