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今日要闻
关注两会网络安全提案
【发布时间:2022-3-14】 【来源:中国信息安全】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化网络安全”被列为2022年重点工作之一。两会期间,网络安全成为代表委员提起的热点话题,多份提案涉及网络安全相关问题,代表委员们从不同角度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网络安全工作, 积极建言献策。本文就相关提案和建议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整理,以飨读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邓中翰
 
建议从标准、技术体系等方面出台顶层规划和实施细则,强化相关企业在信息安全技术和产品上加大研发投入,强化自主可控标准、技术的推广应用,建立起以自主可控技术和国产密码算法为核心的车载视音频数据安全体系;国家以标准化、通用化为纽带,以关键技术研发和产品设备生产为突破口,引导打造车载视音频数据安全创新产业链,逐步形成自主可控的产品体系;建议组织开展试点示范工作,结合国家车联网试点示范工程,开展关键技术验证,以利大规模推广使用。
 
全国政协委员、启明星辰集团首席执行官 严望佳
 
新型电力系统不再是一个单一封闭系统,而是开放、互联的网络,面临更多安全风险。建议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新型电力系统与网络安全同步规划建设,应要求电力行业企业适度提高在新型电力系统规划建设运维预算中的网络安全预算占比。应高度重视新型电力系统中的能源数据安全治理、数据智能自动化调度运营安全和能源数据安全保障体系的规划建设。鼓励针对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核心技术的联合攻关、自主可控的网络安全专用设备研制和开展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场景化的安全协同创新技术研究。
 
针对智能网联汽车生产制造安全相关标准缺乏统筹协调、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标准落地实施困难等情况,建议要平衡发展与安全,统筹协调汽车研发、生产、通信、安全监管、信息化等各领域主管部门和业内优秀企业,从汽车设计、电子系统零部件生产、集成、通信、网络、虚拟化等行业领域,形成覆盖智能汽车应用场景下的权威安全标准体系及建设指南。
 
全国政协委员、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肖新光
 
当前中国应推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等关键部门根据自身特点,开展敌情想定分析工作,叠加到地缘安全风险的背景下,分析可能发起攻击的威胁行为体。基于威胁行为体的动机、能力、作业风格等信息,完成想定构建;并形成阶段性更新机制,以及重大关联安全风险和事件背景下的紧急触发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朱立锋
 
数据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数字经济时代最紧迫和最基础的安全问题。我国的数据安全合规体系建设还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亟须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尽快解决。建议从完善制度规则体系、建立综合治理体系、建强基础设施体系、打造产业生态体系等四个方面提升我国数据安全治理能力。
 
节选自中国信息安全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