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今日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谈标准化工作(摘要)
【发布时间:2022-4-12】 【来源:WAPI产业联盟】
 
【编者按】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是世界的“通用语言”。尤其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时代,标准对开放和安全的网络信息空间协同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公开发表的讲话和活动中多次对标准化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系统学习并深刻理解习总书记这些指示精神,将让我们在立足网络安全本职、持续开展标准化创新和成果转化时,更有目标、更有底气、更有信心。
 
我们相信促进和参与和平、安全和开放的网络信息空间十分重要,强调通过全球认可的规范、标准和实践实现信息通信技术的安全使用至关重要。
(二〇一三年三月二十七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发表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德班宣言》)
 
 
在信息领域没有双重标准,各国都有权维护自己的信息安全,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二〇一四年七月十六日在巴西国会的演讲)
 
 
抓紧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完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修订,加快标准化法、反垄断法、公司法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修订工作。要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二〇一四年八月十八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支持非洲国家提高海关、质检、税务等执法能力,开展标准化和认证认可、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四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带来了许多难得的重大机遇,民营企业完全可以深度参与其中,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的联合重组,实现产业优化升级。
(二〇一六年三月四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
 
 
组建“互联网+”联盟、高端芯片联盟等,加强战略、技术、标准、市场等沟通协作,协同创新攻关。要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制定网络安全标准,明确保护对象、保护层级、保护措施。加强战略、技术、标准、市场等沟通协作、协同创新攻关。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制定网络安全标准,明确保护对象、保护层级、保护措施。
(二〇一六年四月十九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健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统筹做好涉及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
(二〇一六年七月二十日对加强安全生产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指示)
 
 
我们应该加强政策规则的联动,一方面通过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放大正面外溢效应,减少负面外部影响,另一方面倡导交流互鉴,解决制度、政策、标准不对称问题。
(二〇一六年九月三日在G20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
 
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从中国古代的“车同轨、书同文”,到现代工业规模化生产,都是标准化的生动实践。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
 
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深化标准合作,加强交流互鉴,共同完善国际标准体系。
 
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国际标准是全球治理体系和经贸合作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国际标准化组织作为最权威的综合性国际标准机构,制定的标准在全球得到广泛应用。希望与会嘉宾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共同探索标准化在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贡献。
(二〇一六年九月九日致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的贺信)
 
 
我们同意践行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理念,积极对接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之路。我们将推进建设经济走廊,发展经贸产业合作园区,继续加强市场、规制、标准等方面软联通,以及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七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记者会上的讲话)
 
 
当前,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成为人类共同目标,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技术与新能源发电、电动汽车等深度融合发展,迫切需要制定和应用相关领域国际标准,加强标准领域国际合作。
 
中国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积极推广应用国际标准以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中国将继续积极支持和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愿同各国一道,不断完善国际标准体系和治理结构,更好发挥标准在国际贸易和全球治理中的作用。
(二〇一九年十月二十一日致第83 届国际电工委员会大会的贺信)
 
 
要推动协同攻关,加快推进核心技术突破,为区块链应用发展提供安全可控的技术支撑。要加强区块链标准化研究,提升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二〇一九年十月二十四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
 
 
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融通创新,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积极发展新动能,强化标准引领,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二〇一九年十月三十一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全面构建政务数据共享安全制度体系、管理体系、技术防护体系,打破部门信息壁垒,推动数据共享对接更加精准顺畅,提升法治化、制度化、标准化水平。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不搞歧视性、排他性标准、规则、体系,不搞割裂贸易、投资、技术的高墙壁垒。中国将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发挥超大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为各国合作提供更多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动力。
(二〇二一年一月二十五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
 
 
我们遵循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符合市场原则,尊重欧盟标准,欢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实现共赢、多赢。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二〇二一年二月九日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