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今日要闻
WAPI产业联盟召开2022年第三次标准工作及项目组会议(总第123次)
【发布时间:2022-9-8】 【来源:WAPI产业联盟】
 
9月7日,WAPI产业联盟组织召开2022年第三次标准工作及项目组会议(总第123次)。会议包括:2022年第三季度标委会主任工作会议情况通报、2022年第三季度技术标准产业工作报告、无线网络安全技术标准最新动态分享、联盟标准体系介绍、在研标准项目讨论和审议、标准国际化专题讨论、标准化知识交流与培训等。来自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江苏省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西电捷通公司、深圳市国电科技通信有限公司、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高通无线通信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山东思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联盛德微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信锐网科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华信傲天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智开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博丰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瑞晟微电子(苏州)有限公司、西安芯语慧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北斗弘鹏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华联众智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源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岁月文明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重庆邮电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安工业大学等单位代表,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专家委员,ISO/IEC JTC 1/SC 6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等标准组织代表参加会议。
 
图:会议合影(部分)
 
WAPI产业联盟秘书长、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璐璐在会议致辞中表示,第三季度,标准产业共同体各项工作推进顺利。在标准化方面,联盟重点围绕市场需求和节奏,去增加高质量标准的有效供给。标委会各工作组组长、项目编辑在其中发挥了非常重要和关键作用。在标委会专家们的推荐下,WAPI国家标准正被更多领域的国标、行标规范引用,为市场化程度高、技术创新活跃、产品类标准较多的领域,增加了标准有效供给。在围绕市场需求推进技术产业创新方面,联盟联合了更广泛的企业,围绕“国产化、产业基础高级化、重要行业项目”,去攻克产业市场“卡脖子”难题。第三季度,联盟核心厂商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申请成为理事成员并获理事会批准;芯语慧联、北京联盛德、西电捷通公司、北京三凯威等公司发布了新一代旗舰版WAPI MCU(微控制单元)物联网终端模组、行业专用高安全WAPI DTU(数据传输单元)设备;联盟发布了《安全无线局域网测评解决方案》,包括与WAPI测评相关的技术标准、工具和服务等,覆盖“产品选型、设计、施工、验收、监督检查”全过程,为各行各业WAPI建设提供依标检测能力和保障;在联盟和各成员单位的支持与配合下,山东、新疆、江苏、浙江等地电力行业WAPI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国防、高铁等WAPI重点项目推进顺利。
 
工信部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秘书长、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振海在致辞中提请会议代表关注本季度国家进一步加强团体标准工作的有关文件:第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16个部门印发了《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其中明确提出探索推进推荐性国家标准采信团体标准等机制创新。“加强团体标准规范引导。制定实施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意见。实施团体标准培优计划,培育一批优秀的团体标准组织,推进团体标准应用示范,引导社会团体制定原创性、高质量标准。”第二,国标委秘书处发函征集加强标准实施应用和监督工作措施意见与建议,目的是强化各类标准,包括团体标准的实施应用,改进标准实施监督工作,进一步发挥标准化效益。第三,国标委下发开展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率先实现“四个转变”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优化标准体系结构,实现标准供给由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并重转变”,要求“激发市场主体标准创新活力,鼓励社会团体制定原创性、市场急需的团体标准,实施团体标准培优计划,推进团体标准规范管理和示范应用。”这些文件的出台,为通过团体标准制定和实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第三季度,WAPI产业联盟在制定原创性、高质量团体标准,建立标准制定、检测认证一体化工作机制,推动团体标准的实施应用,提升团体标准组织的诚信和影响等方面持续努力提升。标准制修订流程得到细节层面显著的提升和优化,团体标准的联通和支撑作用得到进一步体现。
 
黄振海还向会议报告了第二季度团体标准和国际标准工作情况:在团体标准方面,组织开展编制草案稿3项,完成8项团体标准修订立项投票工作,形成1份研究报告。在标准国际化方面,SC6国内技术对口工作稳步推进,第二季度共对内流通国际提案文件152份,向国际上反馈投票/意见44份;我国主导/参与的2项“无线局域网接入控制”进入国际标准草案(DIS)阶段;2项“未来网络—基于代理模型的服务质量”进入发布阶段;4项“无人机区域网络(LADAN/UAAN)”标准进入FDIS阶段。关于MCS(调制编码方案)创新咨询组的提案在今年7月SC 6全会获得批准。在国际标准工作支撑方面,获批承办2023年12月SC6全会及工作组会议。
 
在标准体系宣贯环节,黄振海从技术维、产品维、应用维、管理维系统介绍了WAPI标准体系价值链,并结合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情况,介绍了从基础共性层、关键技术层、产品应用层完善WAPI标准体系的计划。
 
WAPI产业联盟标准化部总监米东报告了2022年9月1日召开的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2022年第三季度主任工作会议情况:会议由标委会主任委员曹军主持,副主任委员王立建、张璐璐、黄振海、陶洪波、王宏,及联盟秘书处标准化部、市场与产业部负责同志参加。黄振海做《WAPI标准体系完善计划及强化实施建议》,围绕“WAPI标准体系、强化实施WAPI标准体系、挑战与计划”三方面和与会专家分享标准体系完善计划及标准实施规划等最新情况。米东从“2022年第二季度主任工作会精神落实情况、标准创制、标准实施、依标检测能力建设及服务”等方面,汇报了第3季度联盟标准化重点工作。经与会专家讨论,形成了第四季度联盟标准化工作重点。会后将根据重点,细化工作方案,推动相关工作的落实。
 
WAPI产业联盟市场总监简练报告了2022年第三季度标准产业市场应用阶段性进展,重点包括:在WAPI产业联盟组织推动下,西安芯语慧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西电捷通公司、北京联盛德微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三凯威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首款行业专用高安全WAPI DTU(数据传输单元)设备——THD180-485。恩智浦双模式WAPI模组、新华三“智原生”无线接入点系列产品、深国电无线接入点产品、芯语慧联行业专用高安全数据传输WAPI DTU设备等多家厂商多款产品通过了联盟实验室测试。结合当前方舱医院对安全无线局域网的需求和应用场景,WAPI产业联盟组织数字认证、信锐技术等成员单位,开发了《方舱医院WAPI无线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同期WAPI产业联盟发布《安全无线局域网测评解决方案》,内容包括与安全无线局域网(WAPI)测评相关的技术标准、工具和服务,覆盖了“WAPI产品选型、设计、施工、验收、监督检查”全过程。《方案》的推出,一方面满足了市场用户对WAPI产品和网络的全方位精细化测评需求,可以依标建设和实施WAPI;另一方面能有效帮助用户单位和检测机构,根据需求建设和提升WAPI检测能力,支撑其实验室资质认定或能力扩项。对上述标准产业市场成果和企业阶段性进展,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在技术产业新动态分享环节,芯语慧联公司童伟刚介绍了WAPI DTU产品THD180-485,该款产品是首款基于全国产WAPI芯片模组研制的行业专用DTU设备,实现了RS232、RS485转WAPI无线的能力,解决布线烦恼,让传统设备也可以轻松具备WAPI无线安全联网的能力,且部署实施非常简单便捷,助力传统设备从工业总线迈向安全无线。WAPI产业联盟市场与产业部负责人简练做《电力行业安全无线局域网测评解决方案》报告,从方案编制背景、开展WAPI协议符合性测试的重要性、标准化护航安全无线局域网测评创新、依标开发的WAPI全系列测评工具、WAPI检测能力建设和实验室认可扩项服务、WAPI相关测试项目等6个方面全面详细介绍了安全无线局域网测评解决方案。
 
会上,与会专家对已立项标准《无线局域网信息系统密码应用基本要求》《无线网络安全术语》《WAPI规模组网技术规范》,以及修订立项的8项标准,包括《无线局域网设备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所有部分)、《信息安全技术 第2部分:证书/私钥存储和使用技术》《信息安全技术 证书管理 第5部分:证书格式》《信息安全技术三元鉴别可扩展协议消息封装扩展要求》《信息技术 无线局域网媒体访问控制和物理层规范 信息元素扩展要求》《高速WLAN与WAPI团体标准体系融合研究》进行了集中讨论并协商一致,形成了相关决议。
 
会议期间联盟还进行了标准国际化专题讨论和标准化知识交流与培训。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