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今日要闻
张晓强:详解中国“十二五”规划
【发布时间:2011-10-11】 【来源:】

 

9月15日,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解读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为主题的互动式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向参会嘉宾介绍了中国“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情况,深入解读了“十二五”规划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应对世界经济格局新变化等方面的制度设计和适应性调整。

张晓强指出,实践证明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制定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是一个引导国家发展的有效方式。规划的内容、主题随着中国的发展而不断变化。从“十一五”开始,在内容上有了很大的变化;过去称为“计划”,后改用“规划”。这更多的体现了规划的政策引导作用。

谈到“十二五”规划,张晓强说:“我国在‘十二五’规划中强调要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主线,这是极为突出的特色。” 他同时指出,中国新的五年规划另一特点是突出指导性。

面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张晓强表示:“如果是一个僵硬、死板的计划,那么它肯定难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客观形势。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到今年出现的美国主权信誉降级、欧洲主权债危机进一步发展之后,大家都在担心会不会出现世界经济的‘第二次探底’?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在制定时就对国际、国内形势都做了细致、深入的分析,认为该规划将是在国际经济经历金融危机后、充满着不确定性和复杂因素的大背景下实施的,因此对于规划的实施必须具有一定的灵活性。”他指出,正因如此,在“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的经济宏观政策就做出了适当调整,即从去年的积极财政政策、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调整为积极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