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产业链
WAPI产业链构成
  WAPI小常识
· 名词解释
· 市场篇
· 标准篇
· 如何正确理解WAPI ?
 
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1. WLAN: WLAN是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的缩写,通过各种无线通信技术将计算机设备在局部区域内互联起来,构成可以互相通信和实现资源共享的网络体系。无线局域网本质的特点是:不再使用通信电缆将计算机与网络连接起来,而是通过无线的方式连接,从而使网络的构建和终端的移动更加灵活。

2. WAPI:WAPI(WLAN Authentication and Privacy Infrastructure,无线局域网鉴别和保密基础结构)是我国首个在计算机网络通信领域具有自主创新知识产权的安全接入技术标准(属无线网络通信基础性和共性关键技术范畴)。它能有效阻止无线局域网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设备进入网络,也能避免用户的终端设备访问不符合安全条件的网络,实现了“合法用户访问合法网络”,同时实现了通信中的数据保密。WAPI安全协议是三元对等鉴别(TePA)在无线局域网的第一个应用实例,TePA作为一种“终端与网络对等鉴别”的技术思想和框架方法,可普遍适用于无线、有线网络。

3. GB 15629.11:鉴于WLAN国际标准中存在严重的安全问题,并造成相关产业发展的瓶颈。在此背景下,中国颁布了无线局域网GB 15629.11系列国家标准,GB 15629.11采用了WAPI安全机制,能有效解决身份鉴别、访问控制和数据保密问题。自2003年GB 15629.11基础标准颁布以来,相关技术不断拓展,现已形成由GB 15629.11、GB 15629.11-2003/XG1-2006、GB 15629.1102、GB 15629.1101、GB/T 15629.1103和GB 15629.1104等多项国家标准构成的标准体系。

4. WAPI SOMTM (Secure, Operationable, Manageable WAPI network),是WAPI典型运营网络解决方案,也是充分体现WAPI“安全的、可运营、可管理”特性的完整无线局域网解决方案,可帮助运营商实现“用户端零干预的运营服务”。包括支持WAPI的无线接入点(AP),接入控制系统(AC),接入鉴别和AAA系统,网管系统、业务拨测系统等。

5. TePA(Tri-Element Peer Authentication,三元对等鉴别):是国内外首次提出的一种终端与网络对等鉴别技术思想和框架方法,是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技术,可普遍适用于无线、有线网络,保障“合法终端访问合法网络”。TePA首先应用于无线局域网领域形成WAPI安全协议,被纳入中国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

6. IEEE 802.11:是美国行业标准组织IEEE制定的无线局域网技术标准。 IEEE 802.11采用了WEP(有线等效保密)作为安全机制,而早在2000年10月,相关专家就已指出:由于WEP机制在设计之初没有深刻考虑到无线局域网的作用机理,加之WEP使用的RC4加密算法也早已被证明存在缺陷,均使得WEP的安全性极其脆弱,可在5分钟内被攻破。目前,针对的WEP的各种攻击工具已经相当成熟,并随着互联网广泛传播。

7. ISO/IEC 8802-11:是国际标准组织ISO/IEC JTC1颁布的无线局域网标准,该标准(ISO/IEC 8802-11)引用的是存在安全缺陷的IEEE 802.11标准。

8. 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ChinaBWIPS):工作组成立于2001年8月,是经原信息产业部(现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成立的、由国内企、事业单位自愿联合组成的非营利性技术工作组织。工作组负责提出宽带无线IP技术领域相关标准制、修订项目和相关标准研究课题建议;开展相关标准的起草、意见征求和审查协调等标准制修订工作;开展相关标准在国内外的研讨、宣贯、咨询、服务、培训及第三方认证等活动,推动宽带无线IP技术相关标准的有力实施;开展与对口的国际标准化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推荐、提交相关国际标准的提案;受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委托,办理有关事务。截止到2008年10月,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已有43家成员。

9. WAPI产业联盟(WAPIA):全称是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无线网络和网络安全接入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06年3月 ,是由积极投身于无线局域网产品的研究、开发、制造、运营的企事业单位、团体组成的合作平台。自联盟成立以来,在“打造WAPI产业厚度、完善并提升WAPI标准技术、开展交流与合作、推进产业化进程”等方面发挥了巨大推动作用。截止到2009年8月,联盟已有61家成员单位,成员单位覆盖了WAPI“技术研发、标准制定、芯片开发、系统设计、产品制造、系统集成、运营应用”等各环节。

10. Wi-Fi:是IEEE 802.11系列标准的产业推动联盟,主要工作是进行产品互操作性测试和认证。其成员绝大多数是美国公司,实际上Wi-fi联盟是代表了美国企业利益的产业联盟。所谓Wi-Fi产品是指:经过Wi-Fi联盟认证的WLAN产品。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