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产业链
WAPI产业链构成
  WAPI小常识
· 名词解释
· 市场篇
· 标准篇
· 如何正确理解WAPI ?
 
如何正确理解WAPI ?
如何正确理解WAPI ?


28. 错误:WAPI是Wi-Fi的一个安全协议

正确:Wi-Fi不是标准技术,是IEEE 802.11系列标准的产业推动组织的简称。Wi-Fi联盟作为IEEE 802.11系列标准的推动组织,对应于国内的WAPI产业联盟。而WAPI是我国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中采用的安全机制,两者不在一个层面。

29. 错误:WAPI是IEEE 802.11的一个安全协议

正确: WAPI是无线局域网的一个安全协议,而不是IEEE 802.11的安全协议。

30. WAPI是一种新型密码算法

正确:在一个完整的安全体系里,安全协议和密码算法应是相对独立的。WAPI是一种安全协议,密码算法只属于被调用的模块。此外,与IEEE 802.11i绑定密码算法的做法不同,WAPI可以配合多种密码算法使用。是不同国家根据自身需要、以及相关法律法规选择特定算法成为了可能

31. 错误:WAPI仅能用于无线局域网

正确:WAPI是我国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中采用的安全机制,其框架方法TePA(三元对等鉴别)技术机制作为普适性安全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无线城域网(宽带无线多媒体)、无线个域网、电子标签、可信计算等多个领域。

32. 错误:运营商、行业用户等如果使用WAPI建设无线局域网,将会造成既有投资浪费。

正确的情况是:

  •  到目前为止,运营商、行业用户等在WLAN网络建设中一直保持着谨慎的投资,并没有形成真正的规模网络。
  •  WLAN设备实现WAPI的方式是灵活的,当前现网设备都能够通过软件升级的方式支持WAPI。
  •  WAPI SOMTM 等 运营级解决方案,不仅没有增加运营商的投资,同时还提升了安全、运营和管理能力,使运营商的WLAN网络盈利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如果WLAN仍然按照原有的开放模式进行运营,运营商将不能提供优质的服务,难以持续开展基于WLAN的各项增值服务。


33. 错误:国内Wi-Fi产品已经普及,没有必要推广WAPI标准。

正确:

与其他的通信技术一样,WLAN技术始终是在持续发展之中,WAPI解决了长期困扰WLAN的安全、管理和运营难题,实质上是帮助WLAN技术能够更加健康快速的发展。

据统计,由于安全性原因不愿部署WLAN网络的机构占全部用户的40%以上,而运营商没有大规模部署WLAN网络也是因其技术相对简单,难以运营与管理,WAPI正是在这些方面的技术创新,完全符合WLAN产业的发展规律。尽管Wi-Fi产品在全球已经大量应用,但符合产业和用户利益的WAPI具有更强的后续生命力。

34. 错误:WAPI要先成为国际标准后,产业才能得到规模发展

正确:这明显不符合标准属性的逻辑以及我国由信息大国发展为信息强国的根本利益。实际上,美国相关垄断势力一直在想方设法将我们引入这样一个怪圈和误区:中国国家标准——美国行业协会标准——国际标准-—中国标准;或是中国所有在信息技术领域开始进行的标准一定要成为国际标准后方能在中国成为国家标准并实施。中国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成员体,具有按照WTO和ISO规则制定标准和实施标准的权力。

在我国的国际标准提案推进工作中,国际社会也已经形成共识“中国有广阔的市场,在中国国内实施和推广将成为国际标准的基础”,在多次国际标准会议中,韩、法、英、德等相关国家代表及其标准化专家也在多个场合,从多个层面表达了相同看法。

35. 错误:WAPI的知识产权和专利等问题,会成为产业发展的阻碍

正确:WAPI是中国第一个标准中含有相关专利技术并就此发表了公开声明的技术和标准。WAPI产业联盟目前已经形成了多家厂商发起成立的WAPI专利平台;本着“公平无歧视地共同发展,简单低成本”的原则进行推广,按照约定,本着支持WAPI产业健康发展、充分呈现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考虑,目前,仅象征性地收取每件产品1元人民币的专利费,专利授权采取“一站式”办理,以保障有关使用者可无障碍获得许可,严格杜绝滥用知识产权和重复收费等问题产生。

上述举措,获得了市场的良好反应,迄今为止,没有任何厂商因知识产权问题而发生异议。因此,知识产权不仅不会成为WAPI发展的障碍,同时,与2001年国内企业在无线局域网方面没有几项专利,而今国内20余家单位拥有三百余项专利的良好局面相比,显然,WAPI积极有效和符合产业长远利益的专利策略,显著带动了国内无线局域网技术和产业的健康发展。

专利许可发放联系方式:wapiipr@126.com

关于军方使用WAPI的有关专利许可提示: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发布了装电【2008】202号《贯彻实施GB 18030等7项信息技术国家标准的通知》,其中包括GB 15629.11系列标准,西安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本着全力支持和服务于我国国防事业的原则,现就GB 15629.11系列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涉及我公司的WAPI专利授权和专利申请声明如下:

中国人民解放军直属研究、生产、销售单位,为军用之目的,在军用范围内实施WAPI相关专利的,可经申请获得西安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的相关WAPI专利的不可转让的、不可分割的、非独占的、非排他的普通许可,西安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将免予收取专利许可费用。

36. 错误: WAPI需要与Wi-Fi中使用的安全技术机制技术兼容和互联互通。

正确:

从技术发展规律看,往往是一种新技术替代旧技术,同时,厂商也会在产品层次上,为了保护用户既有投资,厂商考虑使新技术产品能够和旧有的产品互通,这往往被笼统地理解为“兼容性”。 事实上,应用了新技术的产品和旧产品之所以能够互通,是因为新产品中保留了原有的技术,如IEEE 802.11i产品能够“兼容”ISO/IEC 8802-11产品,那是由于在IEEE 802.11i的产品中保留了WEP算法,并且在和ISO/IEC 8802-11产品互通时启动WEP体制。而在技术层次上,是没有可能“兼容”的,如IEEE 802.11i产品在启动新技术“CCMP”模式时,不可能和仍采用原有WEP技术的产品互通。

WLAN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安全体制的不同,国家标准采用WAPI安全体制,而国际标准采用WEP。就两种技术本身而言,由于协议体制和算法使用的不同,此时这两种协议显然是不能互通的。但既然兼容本质上是产品层次的技术叠加,那么WAPI与WEP包括IEEE 802.11i等功能在产品设计中自然也可以做成多模状态,自然也能兼容和互联互通的,但这样的兼容对无线局域网所必须的安全和用户利益而言,兼容结果其本质上反而是对市场和用户的极端不负责和误导,甚至可以说是欺骗行为。

因此,“WAPI需要与Wi-Fi中使用的安全技术机制技术兼容和互联互通”这种说法和理解是错误的。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